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4-25 遲早會發生的

遲早會發生的,今天真的發生了。網路學園當機了!而且是課程正精采的時候!

原本我還以為是我的網路有問題,還覺得很內咎,結果整個校園網路可能出問題,大家都連不上。諷刺的是,課一開始,我還問同學,如果 technology 不合作,他們有準備alternative (其他的方法) 嗎?九位同學,七位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兩位想過,但不知道怎麼辦。我還好像專家似的說,沒想過的可以開始想想哦!好像我胸有成竹,知道如何『危機處理』似的。

事實是,我預期類似的事件遲早會發生(可能發生在某個人,smaller scale,或是像今天larger scale)。開學前,和美國同事提到這門課,我們一致同意,這種完全即時線上課是 high risk。為什麼呢?很簡單,今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問過研究所同學,如果有一天我忽然從網上消失了,他們怎麼辦?老師消失了好像課上不下去了。其實同學連不上,也是大家的損失。而我的解決方案就是───你猜對了!非同步教學!將一部分課程轉成非同步(混成/合)不但有其理論上的優越性,更有執行上的必要性!

很可惜第二組同學正報告到精采處,我在紙上記下了:有團隊的感覺。佩如好像主持人,將麥克風交給佳珊,我還在等著佳珊如何將麥克風交回給佩如,然後再傳給小馬。可惜沒看到!佳珊的報告表現出資料收集的很完整,尤其佳珊提到她對Stephen Downes 的欽佩,將我們和專家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很可惜接下來的口頭報告沒聽到,但我相信一定很棒!

根據 wiki 上的書面報告,我對每一組擬了許多問題,準備今天和大家討論,現在要我一個一個打出來是不太可能的,但我會在 google group 上和同學一起參與討論!

High Tech 不 work 的時候,low tech 就變的特別珍貴。終於我給系上打了電話,最後和佳珊講到話。透過電話,大家達成共識,利用 google group 繼續二、三組的討論。而這禮拜又沒有新的功課。蔡主任知道了大不了我們就一起被罵嘍!記住,我和你們是同國的啦!大家努力,好好在 google group 上討論吧!

2 則留言:

戎文 提到...

哈~真的發生了
(幸好不是明天過後)
的確,我們都太依賴科技了
只想到notebook、視訊麥克風
天真的以為網路不會出事
我想這給了我們很好的危機處理經驗
慶幸有過非同步課程
也慶幸還有網上論壇當後盾
不然,我想這會是空白的一週...

~赤暴小冷Jill~ 提到...

我很贊同戎文的說法呢~~
真的好佳在有網上論壇..等等在後面撐著

這一次上課,真的是令我們手足無措,
剛剛想了很久,
想說如果沒有網路,
那以前的人還是可以通訊阿
後來發現不對...
即時通訊要不就是運用電話、手機
再來就是網路了不是嗎??

這樣下去....人類的網路系統如果被破壞...
這樣世界恐慌是否會發生....

害怕了起來...
我在想阿..可不可以發明一種光線傳輸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