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4-18 不喜歡非同步

『好了,我們正式開始上課』我瞄了一眼電腦上的時間──美國時間晚上七點三十一分,台灣時間早上八點三十一分。又拖了半個小時。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兩個小時的課,去掉了四分之一?不過在其他同學setup 的時間,我們很快的談論了這兩天Virginia Tech學生殺人事件,閑談大概能增進師生感情吧?J

好幾個禮拜不見,同學還是一樣活潑,在電腦前面動來動去,看的出來互相嬉鬧,好不快樂。最可憐的還是我,遠在他鄉,無法加入。在非同步教學前,我已經猜測同學可能不適應,不喜歡,理由也能猜出一、二。不過對同學如此的被動,我必須說,我還是有一點驚訝。當然也許活動設計也有許多改進空間,我一直也期待同學們的反饋。畢竟學習環境是老師和同學共同經營的

為了了解同學們的想法,我先問大家,以一個兩學分的課為例,在課堂以外學習閱讀準備的時間,一個禮拜裡合理的時間應該是多少。絕大多數認為大於四小時是合理的,這也符合一般在美國的慣例──在課堂外應該花學分數兩至三倍的時間。所以時間不是問題,大家基本上有共識。

接下來我想了解是不是同學對如何進行作業或是討論不了解。三分之二的同學多少有些問題。有問題怎麼辦呢?佳玲說因為大家見面還是很容易的,所以問同學就可以將疑問釐清。所以我又接著問,是否大家的問題都找到答案了。結果大家都同意所有的問題都從同學那裡得到解答。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畢竟在台灣,同學一起修課多年,彼此熟悉,有問題互相詢問解答是可以理解的。在美國,一般大家自由選課,沒有像台灣這種一班一班的概念。就以我這學期教的一班大學部而言,二十二個人,沒有人互相認識,而這是很平常的,加上大家大部份除了上課,還要打工,除了上課時間,基本上是不可能碰面的。在這種大環境下,同學們利用discussion board或是email 老師的比例相當高。當台灣同學沒有人發問,我覺得難道大家都對作業沒有問題嗎?其實大家有問題都找同學去了,這是一個有趣的比較。

另外一個有趣的象限,我雖不驚訝,但有一點不知所措。同學普遍認為課業太重,尤其有兩位同學認為太多了(但還不至於到無法忍受的地步),大部份認為有一點太多。我想同學應該不會和我客氣,尤其好像英文是一大難題。我想只有同學不斷的和我溝通吧。我已經刪除很多東西了,真的!


同學們不夠自動自發也是問題之一。很多同學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2007prediction 的報告,雖然這是好幾個禮拜前的作業,同學還是等到要交了才去做。好幾個同學也提出了另一個我沒有預期的問題,就是放假在家沒有電腦,不能上網。我沒想到會是如此大的一個問題,但是可能以後如果再開類似的課,必須先講清楚,必須隨時能有電腦與網路。

因為同學的學習習慣與電腦問題,老實說我覺得這兩個禮拜的網上互動並不理想。我問同學,如果他們修一門課中有部份或全部非同步的,他們認為能成功的學習嗎?大部份的同學持保留態度,兩位同學認為他們無法完成。



其實我還是想再來一次非同步,因為我認為有了第一次經驗,大家的認知有改變,可能下次經驗會更好。於是我問大家願不願意再來一次非同步,有趣的是,絕大多數很強烈的說『不』。


我讓大家在whiteboard上發表不喜歡的原因,大家洋洋灑灑寫的一大堆,但並沒有特別令人驚訝的。再問難道非同步一點吸引人的地方都沒有嗎,whiteboard上的發表就比較希落了。看來大家還是喜歡面對面的親密與即時的回應。有可能,我還是覺得應該再試一次,真的,下次經驗會更好!



今天第一組報告了,讓同學學做線上主持人。同學問的問題都很好,回答也okay。不過報告完畢後,我馬上問卷,看同學有沒有因為報告對我們的專家有深一層的了解,一半的同學說沒有,另一半的同學說有一點點。線上教學平台的問卷功能真是再民主不過了。我要同學回去想一想,另外兩組如何從今天的經驗中學習,下禮拜能做的更好!

還是那句老話,和我溝通,才能讓這門課更好。不要忘了,這門課不是為我開的,是為大家開的!

3 則留言:

Flying Flower 提到...

其實,線上投票的方式,雖然不知道是誰投下哪一個選項,但是多少會被已經投票後所產生的長條圖牽引,較理想的方式是先隱匿介面,投完票再顯示結果。

grace 提到...

啊哈!又是一個好意見!

Sandy 提到...

老師記錄的非常仔細~~
筆墨之間,
看的出來老師非常在意我們的感受呀!

我也覺得會互相影響,
因為我也常常"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