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4-26 msn 『臨時教室』

網路學園又當機了!試了一個下午,一直連不上,心裡就有不好的預感。從昨天當機後,也連上去過,但連線斷斷續續。天真的希望也許等一下又會『奇蹟似』的恢復!

天不從人願!

吃完晚飯,看時間離上課還有一個小時,我把之前列印出的同學書面報告拿出來,準備再看一遍,等一下好好的和同學討論。大部分的報告寫的很好,很有內容與看法,也看出是花了時間的成果,等下的討論一定很精采。一邊看我一邊順手將電腦打開。網路連線完成,gmail notifier ding一聲,告訴我有新的 email。抬頭瞄了一眼,『網路學園壞壞耍脾氣事件之集思廣益討論串』赫然映入眼簾!心裡頓時涼了一截。不會吧!

天不從人願!

可愛的佩貞同學利用 google group向大家發出前線告急:

戰況報告:現在台灣時間07:29,網路學園,連接不可!!!
是我的網路故障嗎!?(戰鬥員:佩貞)

山不轉路轉。

我的第一反應是 skype 或是 msn,但是我 prefer Skype。原因有兩點。第一,今天計畫中的課程大部分是同學的口頭報告,所有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取代的系統必須有良好的語音會議功能。第二,根據個人三年來的經驗(也許你的經驗不同)skype 的品質比 msn 好數十倍!而我也有 audio conference call 的經驗(同時連線香港,台灣,加州,Houston),效果很好!

但是Skype一次conference call 只可以五個人。這時佩貞來email 了,『或許還是請Grace老師先規劃一下非同步課程吧!』

我上了 msn,給侑霖發message,告訴他情形。

山不轉路轉。

八點零一分,我送出了第一個suggestion:『大家應該已經看過 wiki 的報告, 那每一組一個主題, 大家就他們的報告,提出問題, 由每組組員回答/討論』

這時所有的同學都了解到網路學園當機了,也從google group 中知道我們正在處理中。好家在,google group 不是網路學園的一部分,否則...記得Prediction中的專家說的

Jay Cross - "small pieces, loosely joined"
Curt Bonk - "personalizing and customizing learning"
Stephen Downes - "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OPS是一個例子)"

有看出類似的地方嗎?同學可能對 prediction 的精髓還要再讀一讀,想一想。在我的心裡,使用不同的工具(網路學園,google group, google video, pbwiki, blogger, email, rss reader, 還有今天的 msn等)就是一個 "small pieces, loosely joined" 的例子,是不是也對 ” 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 提供了一個模型?

八點十九分,我給系上打了電話,和佩貞說到話。侑霖發message給我,沒辦法!

山不轉路轉。

八點二十四分,我將我msn account 從google group發給每一個人。
八點二十七分,義斌上線。
三十四分,耀德加入。
三十八分,耀德提議給同學打電話,請他們上線,義斌主動幫忙打二年級的。
四十分,佩貞加入。
四十四分,智元加入。
五十一分,偉堯加入。
五十六分,雅秀加入。
(chat detail see http://drmuffin.pbwiki.com/msnchat)

這個『臨時教室』繼續討論了功課等問題,大家還分了組,決定下週先看的 video。雖然有同學不習慣這種『群發』似的聊天方式,不過我們還是多少有了一些溝通,可能對某些同學還是第一次的『群發』msn 經驗?『臨時教室』在九點二十七分左右結束。從佩貞七點二十九分發出的第一個 email,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wow!

這個禮拜的經驗確實考驗我的中打速度。平常打字慢,但是我可以自己慢慢打,但在 real time 下,英文就很容易跑出來了。有時候不知道同學是看不懂英文,還是無法 follow 『群發』conversation。而且今天有一個很大的缺失,那就是博忠被我們犧牲了!我對這點感到很抱歉。同學也可以利用這個經驗,想想如果下次類似事件再發生,我們能有更好的對策嗎?

山不轉路轉。同學的合作,讓今天也成為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我和同事提起這件事,她建議我每個禮拜的課程網頁都應該有『備分』課程:如果今天有突發狀況,大家就執行 plan B。但是我覺得這門課本身就是一個『實驗』,下次有突發狀況,我們再來一起解決嘍!

今天的事件,也讓我想起孫悟空。孫悟空本事再大,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如果我們如此 100% depends on technology,那我們是不是永遠無法逃出 technology 的手掌心?

山不轉路轉。轉的出technology 的手掌心嗎?

2 則留言:

grace 提到...

測試storago

戎文 提到...

嗯~看來研究所學長姐們
也難逃網路的無情捉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