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5-2 鴨子划水

聽過「鴨子划水」的比喻嗎?鴨子就算水面下的蹼再怎麼努力划,水面上的姿態可是氣定神閒哩。我就像是那隻鴨子──裝輕鬆!

今天又有問題了。網路學園連上,但 Breeze 連不上。今天的 hero 是大家的侑霖哥,他在第一時間馬上開了一個臨時 Breeze 教室,讓我們能繼續上課。請大家不要忘記一定要好好謝謝他哦!

同學的表現也很值得驕傲!大家身經『百戰』,百戰百勝呢!現在都能很快配合,馬上進入臨時教室,給自己拍拍手!不過有一點小插曲,就是我不會用網路學園裡的 chat 功能,開啟後,我找不到如何將新來的同學加進來的地方,所以我只好關閉再重開。我以為我關閉 chat,就同時關閉了所有人的 chat,不過不是如此。原來開的還在,後來開的也在,結果同學們分散在不同的 chat room 中,哈哈,我不會用啦!有沒有人知道怎麼用的,可以教教我。

好不容易大家上線了,為了爭取時間,廢話少說,我讓戎文同學作 blog 統整報告後,就直接進入主題。根據觀察同學過去一星期的線上討論,我提出了兩個問題:1)"討論"和"發表文章"的異同 (就 google group 而言),2)主持人的工作包括什麼?同學的回答都很好,表示大家都明白,都了解,只是不見得親身實踐而已。

我為什麼問這兩個問題呢?猜到了吧!同學大都還是停留在"發表文章"的階段,自顧自話,沒有"討論"的互動,更沒有"討論"的腦力激盪,當然遑論進而拋磚引玉,引發出更深的省思了。這就和第二個問題有關了。戎文同學這禮拜主持人做的不錯,有督促大家,也有歸納與統整,不過好像只有我和他在"討論",同學的參與還待加強。為什麼呢?

從同學的討論與我的觀察,我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的同學普遍對"分組"的作業和我有不同的認知。經過詢問,我發現,同學們對分組的態度是 cooperation,而我對分組的理念是 collaboration。同學們了解 cooperation 和 collaboration 的異同嗎?我也必須再想想,也許作業能再設計,讓同學從 cooperation 漸漸學習 collaboration。否則就像上禮拜,分到作主持人的同學就必須"獨當一面",而其他的同學好像"隔岸觀火"似的,有的連一篇文章都沒發表。這樣是最好的學習嗎?我繼續深思中。

今天我們在一小時內將課程結束,我認為蠻理想的,將 technology 的 risk 減低到一定的程度,也將課程的重點部份移至非同步。因為非同步的 risk 相對較低,也希望讓我這隻鴨子比較能『真輕鬆』而不是『裝輕鬆』。

這禮拜功課很簡單,希望大家都能在幾天之內有效率的完成。

最後,我必須請問大家,你們的 mic 是有什麼問題,為什麼常常有回音?這個問題從開學以來就一直存在,難道沒有解決方法?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或許您們可以嘗試使用國網中心發展的 Co-life 系統

http://meeting.nchc.org.tw/

try it!!

grace 提到...

這個系統是永遠免費嗎?

grace 提到...

看來台東大學已經有人在用了呢
http://colife.nchc.org.tw/testinomial_td.aspx

功能介紹
http://colife.nchc.org.tw/function.aspx

還沒有投票功能啊? 那可能不太好用 :-)

Sandy 提到...

麥克風每個星期都用不同的,
有些是自己帶的,
大家都會不習慣,
所以容易出問題呀!

Sandy 提到...

再補充一下,
老師你的chat都沒有邀請我,
我到很後面才參與...
so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