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5-16 再接再厲 

這禮拜的標題是『再接再厲』,代表了我對同學努力的肯定,同時也希望大家(包括我)繼續加油,更上一層樓,好還要更好!

為了鼓勵大家作創意的發揮,不要有所謂『正確答案』的限制,我故意延遲發表本週的 blog,因為我發現(大學部)同學可能有『參考』我 blog 的『習慣』。『正確答案』就是實話實說啦!很容易的,知道了嗎?(可是我還是第一個po的… hmm…)

第一組同學本週作了報告與主持討論。首先嘉獎一下 wiki 的製作,從頁面的 history 看起來很有共同創作的精神哦!再來就是華同學說話很有條例,看來平常太少發揮的機會,那天真是滔滔不絕,頗有大將之風。

反過來說,主持是不是挺不容易的?尤其同學的配合度不太高,都等著被點名才開口。再來,要提出一個好問題更是不容易,是不是?請同學想一想前幾週我們討論過主持人扮演的角色,也討論過如何能讓課程更生動。同學提出洋洋灑灑許多意見,例如生活化,聊天化等。根據我們討論過的這些意見,再回頭想一想討論的議題與進行的方式,是不是理論與實務還有一些差距?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思考思考哦!我更希望能看到報告組同學寫一寫如何溝通協調的過程等,讓同學參考。

根據這週的經驗,建議以後報告組同學儘早一點將 wiki 報告與議題準備好,用 google group 提醒大家先去看,這樣同學就不會一下子回答不出問題,場面就尷尬啦。大家再接再厲!

因為報告組同學提出的問題很深,有一點難回答,我提出了一些問題,讓同學思考:

以下現象,對你個人有什麼意義?能舉出例子或個人經驗嗎?他和教育又有什麼關係?

  1. 全球化 globalization
  2. 地球村民 global citizen
  3. 知識經濟 knowledge-based economy
  4. 創新 innovation
  5. 合作 collaboration
  6. 跨國/組織/文化/語言/等的合作collaboration cross nation/organization/culture/language/etc
  7. 分享 sharing
  8. 知識分享 knowledge sharing
  9. 網路對___的影響 the impact of Internet on ___
  10. 多元化 divers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