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5-10 『一』的力量The Power of One

這兩個禮拜作業『百元電腦』和『世界是平的』報告、討論都很精采。有趣的是,大部份同學們有興趣的議題,和我的很不一樣。真的讓我體驗到教學相長,更讓我從同學身上學到了許多。綜合兩個影片,我的 overall reflection 就是一句話:the power of “one”!

『一』是什麼呢?

可以是一個人,一句話,一個夢想,一段經驗...”One” could be anything!

『一』的力量有多大?How powerful could “one” be?從這段影片中,我得到許多啟發。現在再想想,『一』的力量有多大?

上個禮拜達賴喇嘛來 Houston 的 Rice University 做兩場公開演講,我很幸運能聆聽他的開示。下午的主題是 tolerance and universal responsibilities 。達賴喇嘛1989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主要是他非暴力的推動西藏獨立。他除了提倡不同宗教間的互解與溝通外,更鼓勵每一個地球人都應該有推動和平的責任。提問時有人問到現在社會 global warming 等問題層出不窮,一個人能做什麼呢?What can one person do?問問題的人似乎帶著絕望的口氣,但是達賴喇嘛帶著一貫率真的口吻回答:從自己做起!

我很天真的認為,人類的 generosity 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而百元電腦正是一個例子!

幾年前剛聽到這個計畫,也和有些人一樣,覺得飯都吃不飽了,還玩電腦?但是當我了解到電腦有內建 mesh network能力時,對這個計畫的看法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的轉變。They are serious about learning! 如果你有興趣,看這個這個 video demo,看 mesh network 如何在百元電腦的計畫中 promote social learning, collaboration與 learning communities,這些理念和我對教育的理念不謀而合,而我也開始對這個計畫有了不同的看法。

在聽完演講之後,最讓我心動的,是講者很誠肯的承認,改變需要時間(change takes time)。他提到教師的teaching practice必須改變,學生的 learning practice 必須改變,學校教育只是學習的一小部份(only parts of learning comes from teaching; learning outside class),學習必須融入生活(integrated view of life as applied to education),同儕之間的互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peer to peer learning)...這一切的一切,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來改變(takes decades to change),而百元電腦只是種下種子(seeds the change)---the power of one project!

我天真的認為,只要計畫的中心思想是正確的,這些問題遲早會被克服,重要的是必須去施行。如果要等到所有的其他問題都解決了,然後才回頭來看教育,那是本末倒置。是的,這個計畫是灑下一個願景,鋪製一個未來!

同樣的,『世界是平的』也是一個願景。如果從 web2.0 的角度來看,也許有些同學 miss 了一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 the power of individuals,也是Friedman 稱之為 globalization 3.0。去年 Times 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是 “you”,從最近的 digg 事件,大家可以體會,網路匯集眾多『一個人的力量』,能成就如何的威力。OOPS 計畫不又是一個例子?兩千多個義工,每個人付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但結合眾人之力,不是成就了 OOPS?(不同的是,digg是網路力量的錯誤示範)

我一邊聽演講,一邊寫下了七個問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想一想:

  1. find connections to other readings this semester,這一點很多同學都做到了
  2. collaboration in education 演講中提到peer to peer collaboration 在globalization 3.0中的角色。在教育中,collaboration 所扮演的角色又是什麼?有多重要?
  3. horizontal vs vertical in education演講中提到在globalization 3.0 下,collaboration 的方式從舊式的 vertical (上到下,老師到學生)轉變成為 horizontal (peer to peer, 同儕, student-centered, teacher as facilitator)。在教育中,我們也見到同樣的趨勢嗎?
  4. change takes time,演講中用電力的發明與建築的改變等說明,任何改變需要配套的改變。教育的改變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5. what will be the “crisis” in current education system in Taiwan? 演講中提到 “silent crisis” 還未警覺到潛在的危機。台灣教育中有沒有潛在的危機?
  6. what is your positive imagination in education? 演講中提到正面想像的重要。你對教育的 positive imagination 是什麼?
  7. 如果 learning world is flat 學習的世界也是平的,平的學習世界是什麼樣子?

記得看過這本書 The Flicker Mind,作者在最後一章提到中國人造字多奇妙,crisis這個字中文是『危機』。『危機』是在危難中的契機,當有危難時,也是契機出現時。百元電腦也好,世界是平的也罷,重要的是,心有多大,『一』的力量就有多大!

從自己做起!要輸出希望啊!

1 則留言:

高偉堯 提到...

大家都喜歡在數字後面加上許多的零,零越多越開心(薪水);但是在零的的前面少了"一",那就什麼都沒有了。"一"的影響真的很大。
老師說的很好,在前三週的影片裡,所接觸的是世界的趨勢,還有一種理想目標。我在老師提供的影片裡,看到了更具體的實現,介紹OLPC的介面(結合鍵盤支援功能)、操作。讓我感覺OLPC的實現就如同老師所說,一步一步正在慢慢的實現中。
另外,我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kfC9-DMss&mode=related&search=
看到了DIGG創辦人正在討論OLPC的發展的樣子呢。似乎大家都依著這個新世界在圍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