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5-9 知易行難

上週討論Jennie的訪談。根據同學的留言,我發現大家都了解遠距教學中,同學自主學習,自動自發的重要,但是畢竟知易行難,能否實現又是另一回事。從作老師的立場,我很想知道是否在作業活動上能做調整,讓同學更能有興趣參與。我在討論版上提出了這個問題,但只有一位同學回答...hmm….

所以在課堂上,我又將這個問題提出來,請大家腦力激盪!經過短暫的 silence 後,同學陸續發表了各自的意見,想法都很好、很有趣啊!



根據我的觀察,同學們對發表『理論』似乎都很在行呢,但是我希望同學能將形而上的理論落實在實際、可行的行動中。在大家將各自意見發表在 whiteboard 上後,我一個一個點名,要大家用這堂課為例,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有的同學能提出一些實際的想法,有的必須再想一想。同學有很多很好的建議哦!
1.例如有人建議Predication的報告可以用辯論的方式,讓三組同學互相詢問、回答、辯護各自的2007預測。我倒是蠻喜歡這個想法,有變化,也夠刺激。不過從老師的角度,接下來的問題是誰/如何公平的決定『勝負』呢?同學再想想吧!
2.另外有同學提到教學遊戲化、生活化等,也是合理的建議。像辯論也可算是一種遊戲吧!就生活化而言,有同學建議在聽完Jennie訪談後,可以讓同學訪問其他同學,看大家有沒有其他不同的遠距教學經驗。很好的建議啊!不過話說回來,就生活化而言,除了一、兩位同學在開學初有主動在 blog 上分享生活經驗外,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將 blog 當一個『功課』看待,只作到『分內』的就滿意了。我也三不五時在 blog 上做一些生活的分享,並沒有受到很大的迴響。我的感想是,同學的建議很好,但真正施行時也許又不一樣吧?
3.最後有幾位同學表達,從報告型式到課程內容等,希望能有多一些『選擇』,這也是很好的想法,而這堂課在這一方面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不過在幾個線上討論的作業中,同學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議題回答,也算是一種選擇了!

謝謝同學的寶貴意見,但是我還是希望大家繼續想一想,還可以有更好又實際的建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