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教學平台

最近雅秀在 blog 中提到,台東大學的智慧大師,似乎仍未被廣為使用。我在留言中大致分享了我尚未完全使用的原因,主要是時間不夠(因熟悉系統也要花時間),還有缺乏培訓。經佩貞告知,原來培訓是有的,但應用的層面可能還停留在"檔案下載"。其實經由朋友介紹,我在二月底有看到 online tutorial ,不過那時候離正式上課只剩一個多禮拜了。雖然當時如獲至寶,馬上下載,將一百多頁洋洋灑灑全列印出來了,但是一看,重點完全放在"技術上"如何使用,至於"教學上"如何應用,完全沒提。這讓我想起University of Houston 的 WebCt 培訓。

老實說,我覺得 WebCt 很難用。真的很難用!

最早第一次用是在 2001 年,當時在 computer science 兼課。我心想,以我的電腦背景,什麼系統應該都不是問題。結果大出我意料之外, WebCt 一點都不 intuitive,花了很多時間自己玩,結論是"沒辦法"。最後還是經由 one-on-one support,一步一步很艱難的將課程一一呈現。當時 honestly 的想法就是,如果我都覺得這麼難用,別的老師如何上手呢!

第二次用是從去年開始。幾年不見,WebCt 早已面目全非,完全不認得了!進去東南西北分不清,那種"沒辦法"的感覺又出現了。所以這次我乖乖的參加了WebCt 的三小時培訓班(一個禮拜開好幾班,選擇合適自己的時間)。三個小時其實也只能大略將比較常用的功能作簡單介紹,大部分的人回去後,還是必須自己花時間玩,畢竟每一個功能都有好多 options,真的 好 複 雜 !!!連續用了兩個學期,甚至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找不到某項功能或是如何修改某項內容。我覺得我也不笨,所以只好認為系統太難用了!我和WebCt 的工作人員聊過,他們完全同意,WebCt不是一個很容易用的系統。

為什麼?個人覺得兩大原因:
1)design issue (usability) 設計問題。沒有人性吧?從學生的角度可能還看不太出來,但是從教師的角度,為了要達成某種功能...一言難竟...就是很難用!

2)too many options 功能太強大,結果反而變的難用。如果用80/20 rule, 大概80%的人只用到20%的功能,(我覺得90%的人只用到10%的功能都不為過)但是為了要找到那20%的功能,必須在大海中摸索。

WebCt 是一個很貴的系統,學校有一群人(上百人哦)作系統維護、管理、support、培訓等。University of Houston 有三百多門課在 WebCt ,能想像每天有多少問題嗎?能容忍系統當機嗎?

所有的教學平台功能都大同小異,有課程內容,繳交作業,公佈分數,討論區等。但是真正的挑戰是───如何creatively 利用 technology來達到教學效果,而不是將教學內容調整,來適應 technology。 在 University of Houston, 我們有一個團隊叫 Instructional Designer ,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幫助老師設計線上教學。畢竟會教學 和 會線上教學 不一樣的。Dr. Melissa Pierson 有一個圖來詮釋這個觀念。想想看吧!
回到雅秀的問題,智慧大師和國外的教學平台比,現在看來,好用多了!雖然沒有太多時間熟悉,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摸索,慢慢有一點眉目了。Usability 上來說,intuitive 多了。就科技本身而言,台灣絕對不輸外國。還記得2004年去大陸講學時,到了重慶的西南師大,他們很驕傲的呈現自己發展的教學平台,還可和中國衛星作即時連線,威力超強的!但每次要上課,勞師動眾,有人在這端,有人在那端,還有一個TA專門回答問題等。當時我就想,這樣的系統,做做教學觀摩很炫,但也許有永續經營的問題,每上一次課那麼麻煩!

所以我的結論是,教學平台功能都大同小異,我們真正的挑戰是如何設計線上教學,讓他能達到預期的學習效果吧!大家覺得呢?

1 則留言:

雅琇 提到...

曾經連上WEB CT的線上模擬網站,
當時也覺得不會用,因為也是英文版的...
有懷疑過自己的操作能力。
原來...我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