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5-23 推陳出新

本週有三件事和同學分享。

首先,同學們都好早到學校哦,你們一般都是如此嗎?一大早到校,登入網路學園,等老師來上課嗎?很感動呢!你們越來越早,我也不敢偷懶嘍,哈哈!

接下來,我要好好表揚小馬同學。小馬同學除了課堂要求的功課外,利用自己的時間看了其他OOPS的資源。這學期向各位介紹OOPS不只是將之做為課堂的議題來討論,真正的意義是同學是否能自動自發的利用類似的資源,達到個人學習的目的。從小馬的使用經驗,提醒同學原來有很多課程是有影音檔的,而從這個發現,我們也有機會討論到影音課程對自學者的幫助。從之前的討論可以知道,有同學質疑沒有老師互動/指導的開放式課程可能在自學上還有困難。從小馬的發現,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到,開放式課程有不同的資源供使用者選擇。小馬自動自發去利用OOPS,其他同學有嗎?有的話,可以寫在每週個人 blog 中和大家分享啊,因為這不但和課程有關,更可以促進同學間資源分享的習慣!

最後,當然是對本週報告組同學的評語。如同關同學說的,我們先給本週報告組同學一個愛的鼓勵!在良性競爭下,看得出來報告組同學精心設計了分享討論的過程,也對 wiki 網頁有不同的呈現。創新一定要大大的鼓勵!小馬同學主持有大將之風,會鼓勵同學不要做無意義的發言,或是提醒同學在分享時不必重複影片內容,應著重在發表自己的感想。這是很不容易的哦,主持人的確必須有掌控大局的眼光和管理,小馬同學做的很好,同學也很配合發言,讓討論進行的熱熱鬧鬧!

當然好還能更好。幾週前我在鴨子划水一文中提到同學的『合作』習慣。譬如從 wiki 的報告中,我還是無法看出『共同合作』的蛛絲馬跡──在 history 中沒有同組組員共同編輯的過程。我相信同學是有面對面討論過的,所以我希望同學在 blog 中能分享合作的過程,這樣其他同學也能從中學習不同的經驗,而我也能一窺大家努力的辛酸。第二個建議,也是鴨子划水一文中提到,在討論當天,如何讓大家了解你們是一個組呢?組員應該更投入討論,並更積極回答問題。

第三點,我給大家一個挑戰──主持人在每個人發表完之後,除了重點歸納,並且重複敘述一次外,能不能將討論推到更深的層次?與其重複敘述同學的意見,如果能就同學的意見做一個評論,提出同意/反對的聲音,是不是比不斷的重複敘述有更深的教育意義呢?這個很難哦,連我都不太做得到,因為這就必須考驗我們的臨場反應啦!但是我提出來,給同學一個參考。

這兩週兩組同學,的確給我們帶來了不同的討論風貌。第三組加油哦,我們等著看你的創新啦!

最後的最後,我必須說,你們真是一群天才學生,對灰色市場提出的解決之道真是五花八門...只能說大家都很有創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