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圓滿落幕

University of Houston 的課結束了。昨天和今天花了許多時間將最後的兩個作業改完,在 WebCt 上公佈了成績。同學應該都會滿意的!

這學期班上有二十二人,超修兩人,所以特別熱鬧,每堂課都將電腦教室擠的滿滿的。還記得開學第一天,因為同學彼此不認識,大家好安靜,看著我一個人唱獨角戲。我說我最怕安靜的同學,把他們逗笑了!最後一堂課,大家聒噪的不得了,想要他們安靜已經不可能了!看著大家從完全的陌生人,經過一個學期『並肩作戰』,現在變成好朋友,覺得很欣慰。

最後一堂課是學生成果展,大家輪流上台分享一學期的成果--- ePortfolio,也各自帶了點心,因為也是 party time to celebrate!我讓大家作 peer feedback,同學必須針對每一個同學提出 1 + 1 feedback : 一個稱讚,加一個建議。在中間休息時間,大家將他們的 feedback,親手交給對方。一時好不熱鬧!他們說好像小時候情人節的卡片交換遊戲,大家的情緒 high 到了極點!課程結束,大家還依依不捨!同學紛紛和我分享他們學習了許多東西,有人說這是他六年大學生涯中最棒的一門課,有人說他一點也不後悔交了學費,好幾個人提到從與同學的互動中交流了許多寶貴意見...

依依不捨是真的。這班同學的背景比較多樣化,有三位五十幾歲的,大部分結婚有小孩,大部分有 part-time 或 full-time 工作,但也有少數年紀較輕,所以課堂討論起來,十分有趣。這班同學中有幾位特別能帶動氣氛,有的是做功課特別賣力,成為大家的模範,有的是開心果,上課惹大家笑。還有我認為這學期加了幾次 peer feedback 的活動,有正面影響的效果,讓大家能有『互相依靠』的機會,從觀摩彼此的作品中,反思自己的作品。我是 social learning 的堅信者,相信同學彼此從觀摩和互助中,能得到更大的啟發。

我知道同學普遍對每週一個作業覺得吃不消,但是我覺得要學的東西太多,只能加,那有減少的可能?詢問同學之後,大家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建議。他們也覺得不必減少任何內容,但是可將每週交一個作業,改成隔週交兩個作業,這樣他們就不會覺得每個禮拜都好緊張。我從善如流,下學期改!

這學期經營成功啦!

4 則留言:

提到...

我也認同老師的想法,相信同學彼此從觀摩和互助中,能得到更大的啟發。就像分組一樣,以前大學上通識課時,一群不認識的人(有可能是別系的學長姐),要如何溝通、互助共通完成課程中的作業(作品)。這就好像到社會工作,周圍的人,不可能是你之前就認識的人,也不可能都很你很合的人,因此,social learning真的很重要。

雅琇 提到...

哈,不知道我最近的感想要寫在哪裡...
上了老師的課之後..刺激有點多...
今天..去國小實習上社會課時..講到全球化的世界..就把最近看到的"世界是平的"網路所造成的全球化..產生在家客服中心的行業..還有在麥當勞點餐時其實是在另一個地方點餐...小朋友們聽的津津有味...然後再講了did you know裡面提出的..大陸是一個崛起的國家...天才的人數是1:3000...等等...都讓他們覺得很驚訝...今天是我上課上的最快樂的一次...暢所欲言...感謝老師給我們的閱讀...

grace 提到...

雅琇能利用資源, 學以致用, 太好太好了!
小朋友們一定也很快樂!

提到...

哈哈~~原來是教學資源唷!!以後佩貞有機會也來試試~~~小朋友~~等等我唷!!(~~哈哈~~可能要1年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