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兩週不上課,若有所失的同學請進

今天看到義斌同學的blog, 提到"兩週不上課,若有所失", 決定給一個extra reading

藉這個機會先分享一下我備課的一些困擾,看同學有沒有什麼creative的建議

想起博忠第一次上課時強調,很多人平常要上班,沒有很多時間用在學習上,其實我可以了解,因為我平常也要上班,這學期又接美國一堂大學部的課,(上學期有兩堂),備課要花時間,再加上台東的兩門課,實在有一點(只有一點?)吃不消!所以發現可以兩個禮拜不上課,其實心理有喘一口氣的感覺...喘很大一口氣..

再來就是英文的問題。為了顧及大家的程度,也不希望給大家太大的打擊,我在英文reading的篩選上變的very limiting。很多好的article, 但是把英文的問題考慮進去後,很多就不適合了。譬如有的提到太多美國本土的一些practice,本來短短的一篇article,為了了解,反而得先去了解一些不是重點的旁支細節,當然沒有必要。我看了很多article, magazine, etc, 發現真的寫的完整、易讀、有結構的其實也不多。但是給美國人讀就沒關係,大家看重點就好,但是台灣的同學可能再還沒看到重點時就已經陣亡了!這讓我在做文章的選擇上,變的困難

但是完全不讀英文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想出製作導讀 video 的方法。當然在製作上就得花時間,如何幫助同學能很快的看到重點,而不要在旁支細節花太多時間查字典。我從來沒有教過如何讀英文,這可是頭一遭,不太容易,也不知如何下手,只能"跟著感覺走"等著聽同學的feedback.

所以,也不是我不想給多一點東西,但是一來準備不及,二來怕同學消化不良,就是如此,不過準備不及佔大多數。


但是話又說回來,online 課也沒有所謂"兩週不上課"這種事,大家都是24x7 online,利用group 互動,將 "課" 的觀念延伸吧!

好,既然有人若有所失,那我已經做好的一個導讀 video 以及 reading, 本來是想可能這學期沒有時間,但是如果有時間,大家不妨多讀一點東西



Reading: Making the Grade: Online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6 http://www.sloan-c.org/publications/survey/survey06.asp

導讀Google Video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6597346712743804993

4 則留言:

提到...

Grace老師的文章連結,
最後面多了一個點。

路過快閃~~~

grace 提到...

thanks. fixed.

戎文 提到...

呵呵~老師辛苦了!
老實說2個禮拜沒上課
好像覺得自己都開始偷懶了!
不過我們作業還沒做完啦 ><

戎文 提到...

哈~po完才發現
顯示名稱是me!!
其實就是我啦!
那我又是誰?
就是戎文囉!(耍冷)